close

我想出去走走,當我說出這句話時,大家都停下筷子,嘴裡還有咬了一半的麵條,一切好像說得突然,但也許是因為我突然說出口,所以讓人覺得倉促,朋友問我想追求些什麼,又問我是不是想征服些什麼,你想環島嗎?不,我不想,只想到處走走;一個禮拜過後,2014年2月20號,我隨便收了一袋衣服,一本地圖,跨上機車,走囉?!

 

出發前一天朋友還問著下大雨怎麼辦,我說喔沒關係,明天就是大晴天,朋友還說路線準備好了嗎,我說有喔,沿著路標一直騎就到了,其實我口袋裡面就只有各縣市住宿電話跟地址,剩下的就什麼都沒了,還有一台只有三分之一電力的平板電腦;於是我一直往南走,一直走,真的是沿著路標走,看著路標,一抬頭,彰化市就到了,突然想起曾經一個人搭著火車吃了一個肉圓又一個人搭了火車走,在火車站附近繞了幾圈遍尋不著我記憶中的老舊店面和滾燙油鍋,最後在路人指引之下,我終於找到了…呃,這是新店面嗎?雖然有點搞不清楚,但還是進去點了一個肉圓和一碗湯。

DSC05492

其實好像,忘了是哪種味道了,依然美味,不過記憶中應該還有個老店面,只是我想不起來在哪,品嚐過肉圓後,一邊跟老闆閒聊著為何肉圓下鍋前還要先抹一層漿,老闆跟我解釋完那是要幫肉圓補妝後,我想起來我還要去孔廟,匆匆走了出來,但一點頭緒都沒,於是又走回店裡問老闆,老闆熱心地說告訴我前方過去右轉之後,我說了聲謝謝之後又要離開時,老闆出聲制止我了!「等一下啦,我還沒說完。」

 

語畢,哄堂大笑,在整家店的客人笑聲中,老闆細細解釋了右轉過去還要第幾個紅綠燈,過了紅綠燈後又要左轉,一邊念著我還沒講完,怎那麼急,一邊又叮嚀我不要迷路了,知道怎走嗎,一邊又問著我,知道怎回來吧?在確定老闆真的說完,我也真的理解後,再跨上機車,帶著老闆的溫馨,我才真正找到了孔廟的位置。

DSC05496

那是一個看得出來歷經多次修復的老地方,紅磚牆和飛簷,也許你猜不出來曾經長得什麼樣子,但是我想也許曾經雜草叢生荒煙瀰漫,但不滅曾經輝煌,斷了一半的下馬碑,文武百官到此,也必須為至聖先師存一份尊敬之心,時代更迭,石碑也斷了再修,歲月的痕跡,精神還留著,但不免凋零了。

DSC05498

從外圍可以看到兩層大門的格局,不是建築背景出身的我,當然沒有任何一點研究,在大樓之間靜靜地待著,這些斑駁的建築有褪色的雕花和模糊的龍柱,我在想,也許曾有哪些時候真的有哪些時候這廣場擠滿了人準備祭孔大典,穿著禮服必恭必敬的遙祭千年以前的孔夫子。

DSC05504

其實你很不容易在這個地方拍下屬於這建築單獨搭配著蔚藍天空的模樣,畢竟一牆之隔就是住家,不過在這現代與古老相搭配之下,是不是也輝映一種成長的美呢?也許因為非假日吧,所以遊客更顯得稀少,更可以說,整個廣場都被我霸佔了,我覺得孔廟是一個很有趣的祭祀現象,因為那並沒有我們印象中香火鼎盛的朝拜人群,有的只是人們在心中一份尊敬跟追思。

DSC05511

這張是我很刻意想拍出一種躲在柱子裡面看廣場的模樣,也許很久很久以前,真的會有個大人旁邊跟隨幾個護衛,緩緩走了進來吧?

DSC05516

其實周遭的店家,多多少少還是有點老房子的模樣,我想這家掛上嶄新招牌的舊屋,應該是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吧?然後補上了裂縫掛上了招牌,一瞬間他又有了新的生命。

DSC05532

當然就在孔廟前方,有個當地人相當推薦的木瓜牛乳大王,有多推薦呢?當他跟我說值得一買時,我還以為是在孔廟旁邊推著一台車或是小攤子,然後有個熱情的阿桑頂著太陽皺著眉頭顧店這樣子,倒是沒想到原來有一個那麼大的店面,漆白了外牆在藍天之下,喝下一口會顯得特別美好。

DSC05530

店裡有著古色古香的木製天花板和旋轉電扇,就是一種,冰果室的感覺,老闆特別說了,這個時候的木瓜有點苦,所以木瓜牛乳喝起來有點苦味,但不減香醇,口感相當微妙,在濃濃木瓜香和甜甜奶味中,還有一點微苦,或許這應該是彰化學子們成長中的味道,也可能是很多人青春年華中的感覺。

DSC05535

我想我感受到彰化的美好和人情了,熱心的肉圓店老闆,友善的人們,接下來我要去哪呢?我不知道,不過我倒是先迷路了,因為我不知道員林怎麼走,厚著臉皮走進了便利商店,店員竟然很熱心的拿出筆和紙幫我畫了一張地圖,霎時間我震驚了,不過也證明,如果願意找,路還是在的吧,原來這位店員每天都要從員林來彰化上班,是不是有點遠呀?起碼要半小時以上吧?不過謝謝熱心熱情的店員,祝福你工作順利啦!

DSC05537

接下來,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但總有個方向,往南走就對了吧?

arrow
arrow

    阿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