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以前上課時,老師總說一府二鹿三艋舺,而在我想舉手時,老師就總是接著往下說,我張著口就默默放下手,

真想問問老師,啊四五六是誰?沒有一條龍總要有個順子吧!你說是不是!!!

 

但也還好我總在求學時隱忍住自己放蕩不羈的本性,所以才能安然活到現在。

 

想想哥也一陣子沒認真發文了,這一次不妨就來聊聊府城的阿霞飯店吧!其實隨著電影總鋪師的大紅,這類型老口味

餐廳也漸漸的知名度越來越廣為人熟,當然有些老口味是沒法順順利利的傳承下來,但是慶幸的是,隨著時間洪流的

考驗,剩下能讓人豎起大拇指的餐廳一定不簡單。

 

媽呀!真不簡單。

 

就在第一次聽到有人跟我說阿霞飯店時,我第一個想法是大喊「阿霞!!!!!!」

 

「你在哪裡,阿霞!!!」

 

一直在我到了飯店門口,我還是有這股衝動;不過正經的來了,在此之前我們要先講清楚,阿霞飯店只能吃飯,不能投宿喔!

DSC_0452

阿霞飯店本身是在天公廟附近,也就是台灣首壇天壇的附近,所以啦,運氣好還會遇到進香活動,走進台南真的很容易就會

有一種錯亂的感覺,畢竟真是太有味道,太有文化氣息了。

 

首先來看看預備前的餐桌,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奧妙就是,杯子裡面的餐巾紙,怎有個螃蟹?錯!還螃蟹咧,明明就紅蟳,

至於為啥要畫個紅蟳而不畫個紅毛丹,這其中奧妙絕對不是難畫可以解釋的。


DSC_0402

 

首先就先講阿霞飯店的第一樣強打菜,烏魚子!我相信有吃過烏魚子的人一定知道,烏魚子的好壞,要看!嗅!舔!咬!品!當然,要是你在嗅

的時候被笑了,是可以省掉這一步啦,但我想告訴大家是,劣質的烏魚子,顏色是偏暗沉,而不是金黃色,而嗅的時候不會有淡淡海洋香味,而

是一股腥臭味,更不要說舔的時候有一股死鹹,入口之後完全就是鹹味跟魚腥味混合,眼底還會冒出一條烏魚在旁邊,嗚嗚嗚嗚的哭。

 

當然大家好奇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形容一下,這烏魚子之絕妙,是在於他天然風乾,外表呈現金黃色,烤過之後有淡淡鹹香味,入口之後不黏牙,

一股鮮味衝上腦門,這味道就好像初戀!被家長發現之後然後被罰跪含著眼淚一樣鹹甜古錐呀,難怪孔老夫子說,初戀無限美。


DSC_0408

 

再來這就囂張了,依據我鍵盤考古,來台南讓我最最最想吃的,莫過於香腸熟肉,但是因為行程來不及,所以我只好認痛說聲bye,想不到

在這裡又見面啦!雖說沒有什麼生腸白肉等,但是這蟳丸粉腸涼筍,都是香腸熟肉攤上的要角,哥真的不枉此行了!

 

起身告退。

 

當然蟳丸不是圓滾滾的那個,而是下方黃色切塊的蛋糕,這東西不簡單啊,參些肥豬肉海鮮做出來,入口鮮甜,很難想像這到底是

什麼來著,真會懷疑是不是一堆蟳肉做的,當然還有蝦棗,就是旁邊那個圓滾滾的,吃著吃著,我只能豎大拇指了。

因為這蟳丸有著蟳肉般的自然鮮甜,一入口就是口水就止不住,吃了很多東西之後,想不到古早味也讓人有另一番感動,一邊咬著

蟳丸蝦棗,我彷彿聽到那卡西的走唱聲,再來一杯茶,輕鬆!都快用台語吟詩了。

 

DSC_0415

 

再來則是鮮燙大蝦,這就沒啥好挑了,只有新鮮,才能有這樣的氣魄,川燙之後直接上桌,最好還有一點餘溫,才能感受到那個大海的生命力。


DSC_0420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中的重頭戲,說來說去,還是重頭戲,就是阿霞飯店的招牌,紅蟳米糕啦,紅蟳米糕可以說是辦桌的大菜,什麼是大菜呢?

就是所有菜餚中的主角,這一道菜來,有飽有爽,阿霞飯店以紅蟳米糕揚名國內外數十年,當然跟這大方又新鮮活跳跳的紅蟳有很大的關係,

仔細看每一隻都有毫不客氣滿滿的膏,什麼,你說有膽固醇?我只知道看到之後這道菜我好像被打了類固醇,精神都來啦!


DSC_0421

 

毫不客氣的就是抓一塊來碗裡啦,所謂身逢亂世,好吃得發抖之餘,亂拍一下立刻展開我的侵略,紅蟳米糕也沒啥好說的,簡單來講,

紅蟳要新鮮,膏要飽,黃要足,不新鮮,膏就腥了,不夠大隻,吃了就不爽了,夾一塊入口細細品嚐,配點香Q糯米飯,咀嚼之中,感覺

就好像徜徉大海之中,紅蟳們都在跳舞啊!

 

我覺得我要是浦島太郎,應該到了龍宮門口就被蝦兵蟹將毒打了。


DSC_0427   
    

說到這裡,哥又有點餓了,只好忍痛把阿霞的介紹切換成上下版,讓觀眾們也可以去泡個雜醬麵墊肚子,是吧是吧?

我們下集見。

arrow
arrow

    阿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