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西螺的時候,大概是下午時分吧,但是因為我又轉去二崙的關係,到虎尾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七點,說真的還有點疲憊了,不過說到虎尾就厲害了,畢竟我在這裡待了四年,讓我念念不忘的味道很多,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就是位於中正路這裡的廣香春捲和水煎包了,這春捲和水煎包的味道非常的純樸,想我當初還在這裡讀書時,春捲還是老阿伯在做,不過這趟來只剩下婆婆,我跟婆婆說我想拍照時,她倒是一臉茫然;雖然熱量不低,卻是烙印在每個虎尾學子心中的口味呀!

DSC05675

正如我說婆婆一臉茫然,所以當我講完要按快門時,婆婆瞬間消失了…,不過呢,這麼多年來,他們的東西倒是沒漲價很多,而且口味依然實在。

DSC05678

雖然說吃了水煎包後我感到很滿足,也到旅社check in了,但也跟虎尾的老朋友有約,在瞎聊到深夜時,突然想著要吃些什麼,其實我本來真不知道吃什麼,因為我們在虎尾科大附近閒聊,但是我拉著他就想走去吃些宵夜,或許是巧合吧,走著走著我突然抬頭看到了非常熟悉著招牌,豆漿大王!

R0304081

不是說我要把每個吃過的東西講得非常厲害,而且這樣一來這遊記就變成食記了,但就這樣說明好了,如果你在實驗室裡面待到天昏地暗,抬頭一看已經深夜時分時,望著冷冷清清的虎尾街頭,你毀想起誰?沒錯,就是這永和豆漿。

R0304090

會這樣講因為我真的對他們的東西非常有偏好,而且每次去我都要問一次老闆到底做不做宅配,因為辣肉包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美味,兩個辣肉包搭配一碗豆漿,真的…回家後可以洗洗睡了,不誇張,只是因為吃得太開心了,現在我才猛然發現…辣肉包的斷面秀被我弄丟了,到底,只剩下這一張可以稍微想像一下,但是真的建議來到虎尾的人值得一試,虎尾中正路上的永和豆漿大王。

R0304103

也因為真的吃完辣肉包後就洗洗睡了,第二天我一早便起來,前往位於虎尾科技大學旁邊的糖廠宿舍,這宿舍緊鄰虎尾科技大學的體育場和虎尾糖廠,還有先前在颱風中受損的虎尾鐵橋,是日治時代,虎尾糖廠員工和其他官員的宿舍。

R0304113

整體比較起來,整個宿舍區的乾淨度有提昇了,至少不是雜草叢生,落葉滿地,一旁在掃地的糖廠員工,雖然堅持不肯入鏡,但倒是很開心地跟我聊著宿舍的變化。

R0304114

經過歲月和風風雨雨的摧殘,圍牆也沒了,門也垮了,木製的建築,更顯得殘破不堪,也許瞇著眼還可以想像出當初一家和樂,不過還是真的回不去了。

R0304129

還可以想像出,幾個孩子在走廊上奔跑嗎?

R0304144

其實虎尾糖廠宿舍,這些年來可以說是一直在失火,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失火燒掉一間,又有些時候有遊民會在裡面猝死,是不是我們就會讓他靜靜的消失在這片空地上呢?

R0304150

或許很多因素我們沒法一一考量,但是維護這園區也需要經費,更別提重建了,只希望在安全及文化雙重考量之下,能有更好的管理辦法,這也是一旁掃地的阿姨跟阿伯期望的。

R0304162

牆上還可以看到懸掛著的警示線,這邊一到晚上,可說是相當的陰暗恐怖,建議女孩子還是不要獨自來遊蕩囉。

R0304165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人一早來這裡運動,因為這裡的空氣相當好,道路規劃整齊,適合散步,清晨的宿舍,相當有朝氣。

R0304181

而在糖廠宿舍旁,倒是出現了一個新的景點,而且非常美,跟店裡的人員閒聊,似乎是這些年才重新整理好的,仿古的木製建築很堅固,而且可以欣賞糖廠火車經過喔!

R0304196

這個新景點的全名叫虎尾驛,驛站的驛,位於糖廠火車必經之處,瞬時還真有點可以搭車的錯覺。

R0304198

舊時虎尾糖廠的鐵道,會跨越整一大片平原,到達北港、二崙等地,運載白甘蔗回糖廠,舊時那一整片甘蔗林,運回來後作成一袋袋糖,可以說是老一輩最好的回憶,相信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設施,幸運的是虎尾這裡還保留著糖鐵,而且持續有在營運。

R0304199

虎尾驛裡頭的手工現做蛋捲和咖啡。

R0304207

還有寬敞的室內空間,發個呆,看看糖廠外的五分車經過吧!

R0304209

這是舊式的火車頭,實際上現在僅做展示。

R0304211

實際在運作的就是這五分車啦,黃色的車頭,經過平交道時還會拉汽笛,第一次在虎尾街上看到時,我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五分車進入糖廠時,載的是白甘蔗,出來後載的就是甘蔗殘渣了。

R0304214

這列車很長…長到…總之很長。

R0304217

因為我大概拍了3分鐘有吧,是因為火車本身很慢嗎?

R0304218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看到他的屁股消失在我的鏡頭之外…。

R0304221

這是一個不算大的空間,不過要是想看看五分車的樣子,真的很適合,而且視野非常好,平常在平交道遇到時,拿出手機大概車都跑了,哈。

R0304223

在虎尾,我起碼可以呆個一天以上吧,如果要說為什麼,或許是一種特殊的情感嗎?那種情感濃到,一回來你總會覺得,這裡怎變得不一樣了,這裡還是沒變耶,好懷念喔!

 

是的,那就是一種活在記憶裡的情感,你的青春,你的少年。

arrow
arrow

    阿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