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彰化出發,一路經過秀水大村員林,雖然一開始有點迷路,但就如同老人家喜歡說的,「路長在嘴上」,如果你誠心誠意地問,那…對方也許就會大發慈悲地告訴你,當然事情總有例外,每個經歷過搭巴士長途旅行的長輩都會告訴你,西螺大橋的美有多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已經有了溪州大橋取代他的地位,所以西螺大橋的車流量已經相對減少了很多,一方面也禁止大型車輛通行,現在的西螺大橋更多的都是小轎車偶爾從西螺果菜市場出發的大貨車,繁華落盡呀。

DSC05548

我反而覺得現在的西螺大橋,應該更適合的,是騎腳踏車閒晃吧?每年三月迎媽祖,西螺大橋上是滿滿的香客,大家從溪州跨到西螺,為了就是到西螺福興宮的太平媽參拜。

DSC05549

在離開西螺大橋之後,從後照鏡看看走過的路,在藍天之下,紅色的大橋不顯得熱情,更多的是一抹美麗,我想對於很多老一輩的人來說,西螺大橋紅色的美,大概是在他們蔚藍天空記憶下,一抹鮮紅色的美吧,搖搖晃晃的巴士,沒有冷氣,開著窗吹著風,是一種回憶的印記。

DSC05552

現在的西螺街上,許許多多舊房子,這延平老街,跟我們在一般商業化老街可以看到的模樣並不相同,怎說不同呢?其實我們在夜市也可以看到一樣的比較,一般的商業化老街可以看到的商品多是童玩和食物,但在雲林這邊的老街和夜市,賣得大多是日常用品如醬油或是農產品,甚至是一般生活上的瑣碎用品。

DSC05557

這些房子大多混合著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日據時代的巴洛克建築,我想建築上的英文字母,應該是某個日文詞彙,而且有著真正意思吧?

DSC05564

正如我所說的,每年三月,這裡會相當地熱鬧,因為全台的媽祖都會開始進香活動,譬如大甲媽祖,也會走過西螺大橋,來到此稍做歇息,那時候的大橋上萬頭鑽動,因為信仰,因為虔誠。

DSC05574

其實結合大家心裡所盼望的,不過就是燈籠上的八個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藍色天空下,更顯得耀眼清晰,在清風下搖曳,推送著一盞盞祥和的願望。

DSC05580

這次旅行想吃的東西很多,但很難一一兼顧,誰叫我只有一個胃,但我很堅持一定要吃到這一味,西螺三角大水餃!

DSC05607

說是大水餃,但其實跟我們印象中麵粉做的餃子不一樣,吃起來反而更像是大的水晶餃,個頭比較大,可以吃乾的或是湯的,各有風味,我不懂為何我的湯水餃冒著那麼兇猛的白煙,一時我還真很小心怕被燙到嘴。

DSC05600

在三角大水餃隔壁的是西螺大戲院,不過我是意外闖入,因為這樣的點似乎介紹不多,只是想著吃完東西到處走走,當然現在的戲院褪盡鉛華,只剩下斑駁的外牆和破損的大門。

DSC05609

大門外的牆上,則還有當年戲院的照片,但也僅剩模糊的輪廓了。

DSC05613

一旁的東市場,到還有幾分悠閒,廣場上還有著正在曬乾的紅蔥頭跟幾個閒聊的大媽。

DSC05618

剎那間,時光是不流動的,好像鄰居阿伯剛從田裡回來,說著哪邊的角落長了幾多花幾株草。

DSC05630

當然陸續還是有一些商店出現,但是交流的物品相當有趣,譬如以下這是一個…大人吧?!

DSC05635

也不能少了,玻璃櫥窗裡的美好幸福,百年好合。

DSC05634

在微風下,相思豆莢搖曳著,今天幾乎沒有遊客,只有我一個陌生人,一看就是外地來的,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

DSC05624

還有一座迷你版的西螺大橋,掛著滿滿燈籠。

DSC05620

在現在與過去交集之下,這食堂或許還有幾個斑駁大字,但轉身一看,連象徵人群來來往往的門都消失了。

DSC05645

西螺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地方,在這裡還有一個果菜市場,每天早上天都還沒亮,就有一台一台貨車載著果菜往北部運送,這裡不像雲林其他鄉鎮一樣,但也相差無幾,願意留在這裡的年輕人是越來越少了,大都市在我們的生活上開了一個大洞,磁吸效應把一個又一個年輕人吸了進去,但在這之間,又該如何斟酌呢?也許原本我們都該是歸人,但是在現實考量下,我們都成了過客。

arrow
arrow

    阿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